乡镇动态

【防灾减灾】强降雨来袭——我们在行动

来源:成县沙坝镇 | 作者: | 日期:2018-06-26 | 阅读: 20

6月24日晚上10:56

【成县政府应急办】接市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通知,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微信图片_20180626102910.jpg

【暴雨黄色预警】

【成县防汛办】成县气象局2018年6月25日15时4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我县部分地方已经出现暴雨,尤其黄渚降水量已达72.7毫米,预计降雨还将持续,局地将达大暴雨。成县国土资源局和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我县部分地方由降水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请注意防范。同时请注意防范城乡积涝。

微信图片_20180626102842.jpg

#FormatImgID_2#

四级应急响应

县防汛指挥部2018年6月25日16时启动。

此次降雨特点

持续时间长! 影响范围广! 累计雨量大!

下午17:00,

镇防汛领导小组奔赴各村,实地查看汛情,地质隐患点,及防汛值班人员到岗到位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626102956.jpg

微信图片_20180626102952.jpg

微信图片_20180626102959.jpg

18:30,沙坝镇召开应急防汛工作推进会。汇报各村受灾情况,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加大防汛重点区域隐患点排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及时真实传递防灾信息,对出现的灾情,及时上报镇党委并进行有组织的抢险。

微信图片_20180626103003.jpg

各村及时查看地质隐患点,并通过电话、微信、图片的方式实时进行上报,确保信息畅通,灾情上报及时,预警及时传达。

微信图片_20180626102926.jpg

微信图片_20180626102929.jpg

19:18分,

降雨量减少,镇值班人员再次通过电话,要求各村做好河、沟、渠等水利工程巡查、雨水情信息监测、地质隐患点监测,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排水通畅,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防汛工作落实有效。

微信图片_20180626102900.jpg

降雨还在继续,镇、村、社值班人员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及时上报信息、组织人员安全撤离的准备……

微信图片_20180626102853.jpg

微信图片_20180626102857.jpg

暴雨防范的主要措施

1

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沟渠、地坑等。

2

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3

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4

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5

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6

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车。

7

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8

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9

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暴雨前的防御准备

1、河道是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2、暂停室外活动,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

4、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4、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把它们放到高处。

5、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