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店村镇扎实推进危旧房改造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来源:成县店村镇 | 作者: | 日期:2018-06-25 | 阅读: 34

20180625_095200_000.jpg

近期以来,我镇紧盯全县脱贫摘帽总目标,狠抓全镇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下功夫补齐短板,在危旧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硬件指标的完善上,我镇倒排工作时限,实行清单式管理和挂牌督战,每三天通报一次进展情况,每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逐户听取建设进度汇报,分析解决存在问题,有效推进了危旧房改造及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工作中,我镇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核清危房存量底数。在年初住建局核查反馈的基础上,4月下旬,我镇组织3个工作组,对全镇所有农户住房情况进行了再次全面细致排查,核清了B、C、D级房屋和面积不达标农户数量,做到了底数明,为指标申报和全面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在D级房重建上,我们均按照镇村严把面积质量关的前提下,采取农户自建的方式进行。三是在C级房屋维修上,在开工之前,我镇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施工队伍逐户对全镇25户C级维修户,依照房屋实际列出维修清单,实行一户一清单式管理。针对房屋现状不同,所需维修资金不同的情况,依照各户维修清单实行差异化补贴,对于部分资金缺口大的特殊困难家庭,积极联系重点企业帮扶,保障了维修内容和质量不打折扣。同时,对于有能力自己维修的农户,积极鼓励自己维修。对于家庭缺劳力无力自己维修的,采取农户自愿的原则,或委托村上,或委托亲戚朋友代为维修。在维修过程中,各责任人每天上门查看工程进度,严把维修质量关,确保维修高标准高质量,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四是在B级房屋维修上,由村上逐户实地丈量查看,与农户协商制定可行维修方案,在动员农户积极自行开工维修的同时,通过帮助联系施工队、村社干部帮助维修等方式,重点解决缺劳动能力、残疾人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众房屋维修问题,既保障了维修的成效,也确保了维修工程进度。五是在易地扶贫搬迁上,我镇倒排时限,针对今年剩余的易地搬迁户都是脱贫攻坚中的坚中之坚和特殊情况户的实际,通过帮助置换地块,村干部出面帮助赊欠建筑材料,联系施工队尽量压缩费用等方式,想尽一切办法,千方百计帮助农户建房,保障了建设进度的稳步推进。

20180625_100517_013.jpg

20180625_100517_014.jpg

20180625_100517_015.jpg

20180625_100517_016.jpg

20180625_100517_017.jpg

截止目前,我镇共涉及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8户,已全部开工建设,已竣工具备入住条件的3户;D级房屋重建8户,已全部开工建设,已竣工具备入住条件的1户,主体完工6户;C级房屋维修25户,已开工23户;B级房屋维修133户,已全部开工。以上任务将在8月底全部完成。

监 制:刘文波

责任编辑:吴生泽 本期编辑:唐明霞

20180517_101530_0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