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店村镇:大力推行“三项”制度 有效提升工作效能 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成县店村镇 | 作者: | 日期:2018-06-25 | 阅读: 38

20180625_095200_000.jpg

自全县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我镇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县上实施方案及要求,认真思考谋划,召开镇村干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在结合镇情实际的基础上,重点确立了“三项”制度,细化落实措施,促进了工作效能的有效提升,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20180625_100033_009.jpg

一是大力推行镇村干部周一例会和村文书跟班学习制度。在村干部规范管理和压力传导到位上做出了新举措。在每周一的镇村干部例会上,将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及工作安排及时传达给村干部,并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确保文件和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得到学习贯彻,工作得到有效安排,村干部也能够及时汇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减少了由驻村干部上传下达的中间环节,畅通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渠道。利用周一例会时间镇村干部商讨工作对策,扩展了镇村干部沟通联系,使村干部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统一,责任更加明确,工作更加有效。村文书在跟班学习期间,原则上不再参与所在村工作,和镇干部一道签到签退,采取和镇干部无区别的方式参与到镇党建办、党政办工作中,由镇党建办业务人员对其进行传、帮、带,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党建软件资料整理、会议规范记录、文书撰写等,开展村文书跟班学习,对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升村级工作效能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通过镇村干部周一例会和村文书跟班学习制度的实施,进一步统一了镇村干部思想,强化了镇村干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能力,增强了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促进了全镇各项事业及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效提升了镇村工作效能,优化了发展环境。

20180625_100033_010.jpg

二是全面实行干部职工亮牌上岗制度。为切实转变干部职工作风,增强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树立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我镇统一制作了镇干部实名制胸牌和岗位桌牌以及办公室标志,在政府大院公示栏设置了《店村镇党务政务公开栏》、《店村镇干部职工岗位一览表》,干部职工实行亮牌上岗、职责公示,亮明了身份、亮明了职责、亮明了形象,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提振了镇干部精神风貌。同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凡是来督导检查工作的部门工作人员和来镇上办事的群众,咨询或者申请办事时,第一个接触的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要问清楚来人的基本情况并认真听取来人的要求,及时指明办事站所及人员。通过干部职工亮牌上岗和首问责任制的落实,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为转变干部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0625_100033_011.jpg

三是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转变作风,从严从实管理干部是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我镇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重点在考勤、值班等制度落实上狠下功夫,严格签到签退、请销假及值班值守,干部考勤实行周统计通报,月汇总公示,同时多措并施,对迟到早退的职工采取镇村干部大会通报、约谈、在纪委书记办公室和党委书记办公室签到签退的方式加强管理并限期整改,对各类请假超过年度规定天数的干部取消年度休假,对在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中请假的干部调整到周末、节假日上班值班,让干了工作、出了力、流了汗的干部在公平公正的大环境下心情舒畅地干事。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由科级领导带班,干部值班,规范填写《店村镇值班日志》,确保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到位;对无故不值班、值班期间脱岗溜岗的干部严肃追究责任,包括调整到党政主要负责人组值班等措施进行重点整改。全面落实干部公出及下村报备制度,干部公出及下村首先汇报分管领导同意后,由分管领导告知办公室负责管理考勤的干部做好登记,填写《店村镇干部职工下村出差登记册》。同时强化村干部坐班制度落实,镇纪委联合党建办成立督查组,对村干部坐班、工作、值班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作为村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目前,全镇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扎实开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监 制:刘文波

责任编辑:吴生泽 本期编辑:唐明霞

20180517_101530_0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