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优势

区域优势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7-03-23 | 阅读: 405

4102140d57e634be5db0768a94a7355f.jpg

 

资源优势

成县自然资源丰富。县内已知植物种类达1958种,动物种类54种。粮食作物有冬小麦、玉米、大豆、荞麦、薯类等;经济作物有冬油菜和以大蒜为主的多种四季蔬菜;经济林果有核桃、柿子、樱桃、板栗等,还有天麻、茯苓、杜仲等名贵药材及千余种药用植物;有梅花鹿、豹、熊、画眉、红腹锦鸡等十余种珍稀野生动物。

成县矿产资源富集。境内初步探明的金属矿藏有铅、锌、黄金、白银、铁、锰等17种,尤以铅锌储量较大,为全国第二大铅锌矿带,其地质储量约1100万金属吨,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铅锌为主导,建筑建材、酒类酿造、农副产品加工、能源化工等为支撑的工业体系。

成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先秦设道,东汉置郡,唐、宋、元设州,治同谷县,明初降州为县,始称成县,相沿至今。县域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景观奇特,文化胜迹众多,风光秀丽,山水有致。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汉隶《西狭颂》摩崖石刻为全国仅存“汉三赋”中保存最完整,历史研究价值极高,古西汉栈道,风光峻奇、环境优美;诗圣杜甫流寓同谷纪念地“杜少陵祠”,合山环水,景幽文蕴;南宋抗金名将吴挺陵园,历史蕴藏丰富;以及国家级森林公园鸡峰山和唐韵遗风裴公莲沼等人文景观和五龙山红色旅游景区,是处于麦积山、九寨沟、西安、汉中等多条黄金旅游链上的重要“驿站”。

成县地理位置优越

成县机场及连接线建设步伐加快,预计2017年投入运营,首航将开通成县至北京、兰州、西安、成都、青岛等航线。省道江武公路横贯东西,国道567公路成县段正在建设,成武高速公路和十天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实现了由成县出行周边市县都有高速公路。枢纽全市的碧成220千伏变电线路和调控甘肃东南部电力供应的330千伏变电所正常运行。兰成渝输油管道成县石油分站辐射周边三省。西气东输工程纵贯全县并在县内设有输气口。通讯事业发展迅速,电信、移动、联通网络覆盖全县,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79部。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新成立的陇南电子商务职业学院坐落在成县,成县是陇南的经济、交通、文化、教育、旅游、能源中心。

成县是对外开放县、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长江中上游水土保持重点县和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县、植树造林示范县、国家种子工程实验基地县、蚕桑生产基地县、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县、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县,全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荣获基础教育先进县、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天保工程先进县、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中国核桃之乡、省级先进文化先进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省级双拥模范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单位、亚洲金旅游奖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全省平安建设县等荣誉。

46ccd34e7ead9d4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