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成县脱贫致富好青年】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小平

来源:成县黄渚镇 | 作者: | 日期:2018-06-26 | 阅读: 23

640.webp (2).jpg

 

罗小平,男,汉族,1978年出生,成县黄渚镇人。2013年在黄渚镇麻石村先期试种魔芋,种植成功后于2014年9月成立成县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200万元,是一个集魔芋种植、种芋繁殖、初加工和收购、销售于一体,以“低产田、撂荒地要出高效率”为生产目标,以“科技服务农业,健康惠及民生”为经营理念的现代化农业开发合作社。

640.webp (3).jpg

640.webp (5).jpg

640.webp (6).jpg

依托魔芋种植广阔的市场前景,合作社发展蒸蒸日上,经过短短几年时间,从2013年试种12亩魔芋试验田成功开始,种植规模如“滚雪球”一般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2016年成功注册“陇之芋”商标,绿色食品标准正在积极申请中,年内计划筹资建设一个日处理20吨鲜魔芋年产400吨精粉的生产线。截止目前,合作社累计投资近900万元,在麻石、吴湾、柏湾建成1000余亩的种植基地,成为黄渚镇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的龙头企业和产业标杆。

640.webp (7).jpg

640.webp (8).jpg

搭乘全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东风”,罗小平及时调整思路,利用电商进一步拓宽销路,在原有销售渠道的基础上,开设农村淘宝店,魔芋原产品、加工产品销售范围扩大至全国各地,2016年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达到220万元,经济效益提升明显,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参与度和种植积极性显著提高。

640.webp (9).jpg

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黄渚镇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同时,合作社肩负起社会责任,在带动全镇农业产业开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创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入股、务工、土地流转、种植的方式累计帮扶带动200多户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轻度残疾、外出务工受阻却仍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21名,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助推了群众脱贫致富,2016年,合作社被县残联列为“成县残疾人创业就业扶贫基地”。

640.webp (10).jpg

魔芋种植是绿色产业,也是朝阳产业,更是脱贫产业。合作社今后将在魔芋产品精深加工,延长魔芋产业链,提高魔芋产业的经济效益上下功夫。不断引进优良品种,依托农户“订单模式”,在鸡峰、宋坪、二郎等气候条件适宜的乡镇乡镇继续推广魔芋种植,积极为合作社成员和魔芋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年计划培训100人次,搞好产后服务,解决农民魔芋销售问题,提高农民种植魔芋的积极性。同时计划新建育苗大棚600平方米、种芋储存库300平方米、种芋晾晒防雨棚1000平方米、魔芋深加工厂房400平方米和硬化基础设施及路面1500平方米,在基地配套魔芋种植防护围网、集雨灌溉设施等基础设施。力争在2020年总规模规模达到3000亩,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500余人,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

(转自陇南成县团委)

监制:杨兆鹏

责任编辑:成志强 本期编辑:郑鑫涛

640.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