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县印象

国家AA级景区——杜少陵祠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7-11-29 | 阅读: 334

 杜甫草堂  燕海潮  摄.jpg

祠景区位于甘肃成县县城东南3公里处的飞龙峡峡口,始建于北宋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是我国目前建造最早的一处杜公祠堂,有“天下草堂多,同谷第一家”之美誉。被旅游专家赞为“神州第一祠”,现为国家AA级景区,陇南市十大重点风景区。

唐肃宗(李亨)乾元二年(公元759)十月,大诗人杜甫为避“安史之乱”,经秦陇流寓同谷逗留月余,先后创作了《凤凰台》、《同谷七歌》、《万丈潭》等20多首与《三吏》、《三别》相辉映的著名诗篇,达到了诗人诗歌创作艺术的最高境界,之后即取道嘉陵江入蜀。北宋时,由当地秀才赵惟恭捐地,县令郭主事创建了祠堂,每年春、秋两季祭祀。

草堂自然景区规划总面积4620亩,其中祠堂建筑群占地15亩,有宋、明、清、民国碑刻十多通。近年来,县委、政府为实施“旅游活县”战略,打造精品景点,依据《成县旅游业总体规划》和《可研》对祠堂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先后投资460余万元,相继建成了景区垂花大门、亭台碑廊、杜诗碑林、杜公茶坊、诗圣雕像、园林小品等,全面硬化了景区步道、新修了景区公厕,完成了亭廊彩绘工程及杜甫生平纪念馆等后续项目工程。

祠堂院内翠柏耸立,鲜花争妍,清翳幽韵,青草如毯引人神往。祠堂外围更有凤凰台、石秀才、八卦石、万丈潭、玉绳泉、古栈道遗址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祠堂南侧,深山峡谷不可尽视,溪水深潭、白云雾海,树影参差,飞鸟流泉,风光旖旎,是人们饱览自然风光,追忆千秋诗圣,品味诗圣美妙诗篇的理想圣地。

 

        咨询电话:0939—326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