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县要闻

李祥在陈院镇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决不能“政策兜底就一兜了之” 帮扶企业要尽快“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开展帮扶工作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8-05-30 | 阅读: 200

566a3b7cc32fce7c.jpg

5月29日,成县县委书记李祥到陈院镇冰林村、七盘村、龙门村、马坝村通过走访群众、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集中行动工作。同时,又检查了属地所在的成县磨坝峡水库建设情况。

陈院镇下辖14个行政村72个村民小组2892户11120人,其中龙门、冰林、七盘、马坝四村被确定为成县“南北二山二郎特困片区”建档立卡贫困村。村民分散居住在几个山窝里,前些年受自然环境的影响,群众生活艰苦。

李祥首先徒步来到冰林村安子坝社贫困户汪国平家中,因为是随机抽查,汪国平外出打工,大女儿在天水卫校上中职,妻子在镇上陪孩子读书,家里房门紧锁。李祥隔着窗户仔细查看居住环境及厨房、厕所和吃水情况,同时,利用精准扶贫手机APP详细了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汪国平家由于是二女户,且子女未成年,家中劳动力缺乏,汪国平一直在家打短工维持生活,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所以至今没有脱贫。但是今年汪国平外出打工了,而且种植的核桃树、花椒、桔梗等农作物也有了收入,而且发展了中蜂养殖15箱.......今年底如期脱贫应该有保障。”陈院镇党委书记镡云强说。

李祥说,对于全家外出打工的贫困群众,乡镇村社和帮扶单位要想方设法联系上他们,详细了解这些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要宣传好国家脱贫攻坚的惠民政策,及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想尽一切办法增加收入,确保今年如期脱贫。

随后,李祥来到七盘村五保户冉王生家走访,64岁的冉王生见到李祥十分高兴,他说家里住地偏远,他感谢县委书记步行几里路来看他,他说现在尽管孤身一身,但是现在生活很幸福,不但享受五保兜底政策,不愁吃穿,而且今年政府又送他10箱中蜂发展养殖,他太感谢政府、感谢党的政策......

李祥对随行的镇村社干部和驻村帮扶队员说,“政策兜底”是精准扶贫的措施之一,凸现了党和政府对“鳏寡孤独痴残”等特殊群体的真情关怀,将其纳入低保户或者五保户,是不让一户贫困、不让一人掉队的必要举措。目前,全县上下要多关心他们,让他们消除观念守旧,不愿改善生活的观念,尽可能地改善当前的生活困境,尤其对于即使拿到低保金或者五保金也没有能力改变自己生活的特殊人群,我们党委政府决不能政策兜底就一兜了之,各级干部要多下村入户,帮助他们树立科学合理健康的消费方式,引导其逐步改善生活条件。要建立长效亲戚照顾、村级组织照顾、帮扶干部照顾的帮扶机制,改善居住环境,解决生活困难。同时,要引导发展少量的家庭副业,比如养殖少量的鸡、土蜂等,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增加经济收入。

在龙门村,李祥仔细查看了贫困户朱维剑的居住条件后,坐在院子和78岁的朱维剑拉起家常。朱维剑和智力低下的儿子两人生活在一起,尽管享受着国家低保政策,吃穿有保障,但是居住环境依然很差。

当了解到朱维剑老人想把房子重新维修的愿望后,李祥询问跟随的镇村干部,全县重点企业帮扶特殊困难人群专项行动中朱维剑帮扶企业情况。

“他们家是成县夏氏黄酒厂帮扶对象,前些天该企业负责人已经来对接过了,现在就准备硬化房子地板、吊顶、粉刷房子等修缮居住条件里......”村支部书记朱勇奎说。

李祥指出,全县115重点企业帮扶870多户特殊困难人群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大多数帮扶企业都能积极响应县委、政府的号召,深入所联系的困难群众,开展对接帮扶,总体开局良好。但是我们帮扶企业不能为贫困户通过送米、面、油,出现了走访式、慰问式扶贫,要通过“一户一策”开展根本性的帮扶措施。要着眼于帮扶特殊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退出验收指标,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开展帮扶。除对在享受危房补助政策后仍无能力建房的特殊困难群众帮助建房之外,不倡导帮助群众修建新房。要着眼于提升联系帮扶特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开展帮扶。对居住环境不达标的,要积极帮助粉刷房屋、硬化院落、购置家具;对患重特大疾病或慢性病群众要尽己所能帮助看病就医。要着眼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帮助村上发展产业开展帮扶。鼓励企业组织贫困群众以入股分红形式,带动帮助村上和群众发展增收致富产业。

李祥检查完陈院镇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后,又徒步几公里,在陈院镇武山村查看了成县磨坝峡水源工程蓄水情况。

李祥指出,成县磨坝峡水源工程目前已经蓄水,全县各涉及单位要高度重视这个惠及全县人民的民生工程,要通过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成县磨坝峡水源涵养区保护责任,进一步净化所属乡境内河流、溪流环境卫生和水流安全,着力抓好污水处理、垃圾整治、流域治理等工作,引导群众支持、参与综合治理,加强水质监测,做好蓄水期间各项监测应对工作,确保水质安全达标,确保安全平稳蓄水,力争早日让广大群众真正受惠。

据悉,截止目前,成县磨坝峡水源工程于2017年11月9 日下闸蓄水以来,蓄水已至1068高程,已蓄水400万方,输水管道正在埋设,预计今年6月底全面贯通。磨坝峡水库工程的各项后续工程正在顺利进行,入库道路工程、水保治理工程正在建设,预计7月份完工。

成县县委办、扶贫办、陈院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同检查。

(张平良 报道)

监制:燕海潮

责任编辑:刘敏 本期制作:左谦茹